【上级精神】中铝集团、中国铜业2023年安全环保质量暨法治合规专项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青海鸿鑫矿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3-01-25

筑牢安全防火墙   织密环保防护网

一、中铝集团2023年安全环保质量暨法治合规专项工作会议精神相关内容

中铝集团领导刘祥民、田永忠在13日召开的2023年安全环保质量暨法治合规专项工作会议上关于安全环保的重要讲话精神摘要:

1.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祥民

“安全生产的重点是狠抓落实。集团的安全标准及要求比较系统全面,做好安全工作的关键在执行和落地。一是要在岗位、班组安全标准化上下功夫,要在班组“操作、现场、设备、培训和责任”标准化上下功夫,让岗位职工做到“知风险、会操作、会防范”,以班组标准化促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二是要在承包商管控上下功夫,要以安全管理为切入点,全面有效落实承包商安全管理标准化体系要求,实现承包商和企业共同成长。三是要发挥中央企业的优势、在本质安全上下功夫”。

环保工作的重点是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一要有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要积极探索在能源结构降碳、资源增效减碳、生态系统固碳、市场机制融碳方面的可行路径,善于向绿色发展政策支持要红利。二要有“自我修正”的勇气。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审视自身在绿色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想方设法把绿色能力建设渗透到战略管控、资本运作、价值创造、风险防控等工作全过程。三要勇于创新。要在技术创新上敢想敢干,啃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硬骨头”,全面提高科技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撑能力和服务效能。四要时刻牢记“行业创新和绿色发展引领者”的使命。战略单元要搭建载体持续攻坚,实体企业要勇担责任严守底线,培植更多的绿色产业、绿色技术、再生循环“绿色样板”。

2.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田永忠——

以集团职业健康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和承包商安全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为主线,强化易发生事故的薄弱环节专项整治,持续提升设备设施本质安全,压实各层级安全责任,集中精力抓落实、堵漏洞、防风险,提升安全保障能力。要在压实各层级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标准化体系落地、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提升设备设施本质安全水平方面下功夫

二、中国铜业2023年安全环保质量暨法治合规专项工作会议精神相关内容

202313日,中国铜业召开2023年安全环保质量暨法治合规专项工作会议上,中国铜业党委委员、副总裁、安全总监沈立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安全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将集团安环工作要点作为硬要求抓实抓牢。

会议要求各单位在2023年要全面督促、深入落实公司“44322”安全举措和“24433”生态环保管理措施系统抓实安环,从严从细从实从优做好落实工作,着力实现本质化安全管理,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

以“44322”安全举措筑牢安全防火墙,从落实实体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责任、落实基层安全专职履职责任、落实安全监管责任4个维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做实岗位培训考试、提升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加强职业健康管理4项措施强化安全生产基础;通过冒顶片帮、危化品等专项整治,提升设备本质安全水平,特种设备和特种作业专项整治3个专项补齐安全短板;通过加强《集团承包商安全管理标准化体系规范(试行)》及其管理工具的运行考评和持续强化中国铜业整肃承包商工作2项措施持续攻坚承包商管理弱项;开展安全环保精准督查和将纳入大监督工作范畴2个监督严格监督考核问责,确保实现年度工作目标。

以“24433”生态环保管理措施织密环保防护网,通过2轮驱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通过贯彻落实CAE体系、修订完善公司生态环保管理制度、丰富督查检查机制、优化生态环保考核方案等4个层面健全完善管理体系;通过加大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拓展海外合作、落实中铝碳汇林建设、加强队伍建设等4个渠道降碳减污协同推进“双碳”工作;从废水、废气、土壤污染防治3个方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维护企业周边生态环境、加强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强化突发环境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3个重点工作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