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作会】青海鸿鑫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速读

来源: 青海鸿鑫矿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3-01-19


1月15日,青海鸿鑫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洪德作了题为《合力监督防范风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公司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作风纪律保障》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把政治核心点,增强引领效能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二是监督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企改革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成公司组织机构改革,落实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改革;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民主决策;督查督办并通报重要事项。

三是推进同级及“一把手”监督。明确监督责任,构建同级监督“事前、事中、事后”闭环链条。

四是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加强对巡视巡察、党建及党风廉政考核、综合治理专项工作、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监督。

(二)筑制度支撑点,增强“三不”效能

一是扎制度“铁笼子”。进一步完善“不能腐”制度体系;开展制度执行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

二是织廉洁风险“防控网”。建立纪委委员“定点包片”廉洁风险联系机制,设置廉政监督员;每季度发布廉洁风险防控预警,并要求抓好预警处置和整改;同步签订廉政合同。

三是打廉洁教育“组合拳”。通过季度廉政学习、党风廉政约谈、警示教育、廉政党课、勤廉课堂、廉洁承诺等方式,打好廉洁教育组合拳。

(三)抓监督关键点,增强防范效能

一是构建“大监督”格局。全年开展了党建基础管理、承包商管理、安全环保履职、招投标管理、标准合同执行等“大监督”专项监督检查13项。

二是深化 “再监督”工作。专兼职纪检干部参与“接地气、再监督”工作122人次。开展了重点领域风险排查、违规经营事项专项整治、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办案安全自检自查、物资采购计划管理检查等8项专项整治。

三是规范执纪问责。进一步畅通和扩大信访举报;依规依纪开展问题线索核查2件。

(四)盯作风梗阻点,增强执行效能

一是盯关键人扭作风。开展“强作风、严纪律、作表率、提效能”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推进为基层减负“回头看”工作。对拟提拔任用干部、职称评定等进行廉洁审查和任前廉洁谈话。

二是盯关键时整歪风。坚持节前提醒、节中监督,开展明察暗访6次,开展集体廉洁约谈149人次。抓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

三是盯关键处树新风。进一步规范关键领域员工廉洁从业行为;加强会风会纪整治;开展履职待遇业务支出费用报销专项检查;开展安全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

(五)稳自身增长点,增强工作效能

一是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开展对标共建、学习交流。

二是健全内控制度机制。建立“一制两规两单”,实施“三会两报告一回访”制度。

三是提升纪检工作质量。推行“1+3”纪检工作模式。

深刻认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抓好“一个基石、一个关键、一个保障”。

一是以上率下是基石。

二是惩防并举是关键。

三是合力监督是保障。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工作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23年任务目标:紧扣深改革、深对标、强作风、稳增长工作主线,深入创建“45371”勤廉工程,深化 “三如”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为稳定年度安全生产经营、落实 M1露采先行、M4地采后续跟进”的发展思路提供坚强保障。为实现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做到“五个坚持”。

(一)坚持把监督作为基本职责,进一步提升监督纠偏质效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监督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监督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监督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采取“专责+专业+群众”合力监督模式,开展全覆盖、全周期、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化监督。2023年,重点对安全环保质量、检斤计量化验、成本管控、承包商管理、招投标、合同执行、物资入库验收、考核兑现等关键领域、重要环节开展常态监督。

三是强化综合监督。开展综合监督检查即模拟巡察后评估;围绕项目进度(特别是M1生产接替项目)、合规管理、成本管控、安全监管、质量管理等主要事项开展效能督查。

四是强化专项治理。组织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综合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四风”问题,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损害公司及职工群众利益的问题的专项治理。深化作风纪律整治。

(二)坚持把执纪作为核心职能,进一步提升精准问责震慑

一是主动查处问题线索。

二是从严精准执纪问责。

三是同步抓好问题整改。

(三)坚持把宣教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提升教育引导能力

一是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宣教。

二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深入创建“45371”勤廉工程,深化“三如”廉洁文化。

三是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教。

(四)坚持把制度作为重要保障,进一步提升权力运行制约

一是完善职责体系

二是完善制度体系。

三是完善风控体系。

(五)坚持把“三转”作为内生动能,进一步提升纪检工作质量

一是进一步转职能。集中精力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心任务、监督执纪问责三大主业。

二是进一步转方式。改进监督执纪方式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模式;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强化对专兼职纪检人员的培训指导力度。

三是进一步转作风。落实一线工作法,主动靠前监督。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