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网站群

【学习在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应知应会

来源: 青海鸿鑫矿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3-10-23

第一期

Q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什么? 

     


A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Q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具体要达到什么目标?

     


A


具体要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Q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什么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A


新时代党的建设

     



Q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什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A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Q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  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什么?





A


中国式现代化

     



Q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什么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A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Q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什么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A


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 、检视整改

     



Q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什么?




A


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第二期

1.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 、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什么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答: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2.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把自己的什么摆进去?

答:思想。

3.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范围是?

答: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

4.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哪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答: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

5.这次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什么?

答: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6.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什么,具有重要意义?

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7.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什么,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答:创新理论武装。

8.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时强调,什么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答:强国建设、民族复兴。

9.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什么?这“六个必须坚持”,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

答: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必胸怀天下。

10.这次主题教育还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什么?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答:调查研究。


第三期

1.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五字诀”是什么?
       答:深、实、细、准、效。                
       2.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什么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推动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
       答:理论学习。

3.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五个“必须坚持”是什么?
       答: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4.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什么?
       答:勇于自我革新,从严管党治党。

5.“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指什么?
       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6.“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指什么?
       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7.“四不两直”指的是什么?
       答: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8.伟大的“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指的是什么?
       答: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9.什么是“中国精神”?
       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10.“中国梦”的内涵是什么?
       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第四期

1.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要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哪“四个认同”?
       答: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2.“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两个确立”具体指什么?
       答:“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3.党的建设新的“四个伟大”指什么?
       答: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4.在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方面,我们要推动形成哪三个关系?
       答: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5.“十四个坚持”是什么?
       答: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6.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7. “五大安全”是什么?
       答: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
       8. “政治三力”是什么?
       答: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9.群众路线指的是什么?
       答: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
       10.“三大攻坚战”指的是什么?
       答:“三大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提出的三大必须完成的任务,主要包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第五期

1.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
       答: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2.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是哪三件?
       答: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3.全党同志要做到的“三个务必”是指什么?
       答: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4.党的十八大以来,除本次主题教育外党内开展的其他五次集中教育时间及名称是?
       答:①2013-2014年,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②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③2016年,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④2019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⑤2021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5.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具体安排是什么?
       答: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6.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什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答:教育、科技、人才。

7.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什么?
       答: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8.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什么?
       答: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

9.在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方面,我们要推动形成哪三个关系?
       答: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10.主题教育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哪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答: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


第六期

1.四个服从?
       答: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四大危险?
       答: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

3.贯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过程的四项重点措施是什么?
       答: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检视整改。
       4.党的十八大以来,除本次主题教育外,党内开展的其他五次集中教育?
       答:(1)2013-2014年,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3)2016年,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4)2019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5)2021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关系是什么?
       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行动纲领层面的展开,两者在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上是一致的,不能将两者割裂开来,而应该统一学习、统一把握、统一贯彻,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哪些问题?
       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高瞻远瞩,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7.两个结合是?
       答: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8.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9.党的建设的六项基本要求指的是?
       答: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10.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两个行”,具体是指哪“两个行”?
       答: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