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风采】扎根西北践初心 牢记使命争一流——记驰宏锌锗2022年先进集体青海鸿鑫采矿厂

来源: 青海鸿鑫矿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11-03

青海鸿鑫采矿厂位于戈壁荒漠上海拔3700米的牛苦头矿区,面对艰苦的高原矿山开采条件,充分发扬“海拔越高斗志越高”的拼搏精神,连续三年超额完成了公司下达的任务目标,连续三年荣获公司“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涌现出被授予驰宏锌锗“劳动模范”、“岗位优秀员工”“岗位标兵”“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的优秀矿山人。

深化党建引领,凝聚团队力量

越是在艰难困苦面前,越能彰显党组织的领航作用。采矿厂党支部聚焦年度中心任务,把支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双向”融合融的更深、做的更实。以“两带两创”、“党员身边无事故”、“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为载体,通过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强化党员联系群众,与群众进行一对一交流谈话,提高对党的认识,提高党员群众的思想觉悟,激发支部党员职工活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

为抢量节本,采矿厂于2019年6月完成牛苦头露天矿区、排土场夜班作业照明工程建设后,自7月开始分白、夜班24小时轮班作业进行穿孔、铲装、运输,大大加快了采场日均产量,为公司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做出有力保障。施工队按要求配全夜班作业安全指挥管理人员,厂内落实夜班安全生产综合巡察工作制,党员带领群众进行夜班安全巡查,保障夜班作业安全稳定,至此采剥产量实现质的飞跃。

以“两带两创”活动为依托,采矿厂党支部通过实施“永久边坡预裂爆破提质提效”“露天采场南部截流”、“夜班照明设施整补”等带创项目来解决生产过程中制约采场施工效率的一个个难题,取得较好效果。

采矿厂全员在疫情防控时捐款献爱心,在封闭管控、驻厂保产时同心协力共度难关,并积极参与公司党委、工会、共青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增进了彼此的情感,汇聚了与企业共进退、同发展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强化制度执行,取得工作实效

露天采场各个工序、各项业务指标、各种安全控制的实现都离不开科学系统的制度体系和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安全管理上,通过修订“一岗双责”责任清单,采矿厂量化了每个人的日常工作,并督促采矿厂人员及所属承包商在岗人员落实HSE责任清单,形成“安全责任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通过修编岗位“三大规程”(安全规程、设备操作维检规程、工艺技术规程)、职业卫生操作规程等27项规程,监督指导“安全管理四项工作”执行;通过推进安全培训教育考试、反违章检查、日常考核等工作,全员安全氛围、安全意识、安全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未发生过轻伤及以上事故。

在科技攻关方面,通过制定《露天采场穿孔爆破实施准则》、《露天采场爆破参数固化表》等方式指导规范采场生产施工。同时,优化采剥设计,整改未达到设计要求的边坡,强力推行“陡帮开拓,缓帮开采”,逐步恢复各台阶宽度达到设计规范要求,促使安全系数得到有效提升。通过合理优化剥离边界线,改善了采剥比关系,并实现降本增效500多万元,全面扭转了采剥失调局面。

创新求强找差距,制定措施超标杆

勇于创新是采矿厂突破技术壁垒、解决“卡脖子”难题的主要手段。

强化工艺技术管理,采矿厂不断优化采剥设计,推进精细化管理,开展技改爆破施工、控制爆破研究等技术攻关,在露天采场预裂控制爆破、水孔爆破和盲小矿体回采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通过创新施工、创新设计,采矿厂先后获得三项实用性发明专利和多项论文成果。露天采场境界优化、炸药成本控制和盲小矿体回收等项目的实施,为公司创效约2200余万元。

随着露天采剥作业往深部施工,矿坑涌水量不断增大。为此,采矿厂创新降排水方案,增设4台潜水泵和4条排水管道,完成矿坑内的全部积水抽排,为平台开拓提供保障。移水仓、换水泵、加管道、增流量,为深部采剥生产组织及平台开沟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为全年生产目标的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新水平出入沟施工过程中,由于作业空间受限、可布置设备有限,采场施工效率降低,加之底部大量涌水制约了施工进度。采矿厂总结经验、优化设计,采用拉槽爆破与增设自由面爆破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并采用出入沟、水仓循环交替下降的方法,同时专人专管,确保该工作面不是在穿爆就是在铲装,最终成功解决了采场涌水及开沟难题,保障了采场生产得以稳步推进。

提升综合素质,畅通培养路径

近几年,采矿厂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以教育培训为主,全面提升员工综合素质,着力打造一支“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管理型、创新型”的人才队伍。

大力支持且鼓励员工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和职业资格考试,送优秀员工参加爆破技术工程人员、注册安全工程师及建造师的培训考试。除上岗资格证、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外,还在继续教育、职称评审、资格证书考取等方面持续发力。此外,采矿厂还与新进员工进行经常性的思想交流,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成长规划。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斤再奋蹄,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青海鸿鑫采矿厂将继续听党话跟党走,以精湛的技术、坚韧的态度、不懈的毅力,带着“顶梁柱”的责任与担当,以“满弓”姿态前行,用决战状态实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为年末冲刺收官不懈努力。

(邹虎诚)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