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扎根矿山,锻造力量铸丹心——记驰宏锌锗2022年度劳动模范李双龙

来源: 青海鸿鑫矿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10-24


李双龙,青海鸿鑫采矿厂党支部书记、主任,自2010年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矿山工作。他从一名技术员干起,先后担任部门助理、主任等职务,曾获得中国铜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阳光的笑容、热情的态度和爽朗的性格是他在与人相处后留给大家最深的印象。才30岁出头的他,头发已然稀疏,但从他那刚毅的脸庞、微微紧锁的眉宇间,你又能读出岁月写在他身上的过往种种风霜雪雨。无论是在深山还是在戈壁,他始终满怀热情、刻苦专研,数年如一日奋战在最前线,以自身经历见证青春征程上的无限风光。

勤学善思 笃行不怠

学地质专业出身的李双龙,参加工作之初,就听很多人说矿山技术是一个粗犷的工作岗位,但他却不这样认为。每次到现场,都坚持带上地质三宝、图纸和尺子等工具,遇到没见过的就敲敲打打、涂涂画画,就连爬天井也带着,在同事经常嫌弃那些东西带着太累赘时,他总是一笑置之,过后依然我行我素。

寒来暑往,秉承不放过任何问题和从基础做起的信念,他不断拓宽业务知识面,从摸清楚每条巷道和每个矿体的基本情况,到弄懂了每个工程布置的参数和施工要点,逐步成长为一名能够胜任有色金属地下矿山和露天矿山地质勘查、采矿技术计划、矿业权证办理、矿山基础建设、矿山安全生产组织等工作的多面手。

对标先进 负重前行

2016年,第一次真正接触到露天采矿的李双龙,听领导和前辈们说露天矿山很简单,总结起来就一句口诀:采剥并举、剥离先行,陡帮开拓、缓帮开采,做到帮齐底平。直到后来参加了外部培训,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他才慢慢明白了这句口诀的深刻含义。

借助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他以全要素对标为契机,和同事一道详细梳理露天矿山开采的技术要点和难点,从基础的矿体特征和水文工程地质环境入手,先后组织实施了基建探矿和生产探矿项目,详细查明矿体特征和工程地质特征,并结合公司生产经营总体目标任务,研究制定了多项边坡境界优化、运输道路优化和阶段性施工组织优化等方案。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制定和精心的施工组织,推进了露天采场超前剥离施工,确保露天矿山生产准备矿量科学合理,实现了高低品位矿块搭配开采和均衡采供矿作业,为公司完成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随着露天开采境界优化和盲小矿体回收项目的扎实推进,铅锌矿石剥采比与初步设计相比整体预计下降0.8m³/m³,大大降低了采矿成本。

为提高露天采剥爆破施工质量,降低炸药单位成本,他和同事组建了爆破技术攻关小组,从矿岩性质、爆破设计和现场试验等多个角度开展技术攻关工作,研究制定了针对矿山不同矿岩性质的爆破设计参数。经过周而复始的试验、分析、总结,凭着坚忍不拔的意志,他和同事一步一个脚印将公司露天爆破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工程质量帮齐底平的不懈追求。边坡预裂爆破质量和采矿爆破质量得到显著提高,炸药单耗不断降低,对比初步设计,节约炸药成本2000余万元。

励精图治 团结奋进

面对近年来新冠疫情反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和采剥现状复杂等局面,李双龙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具体的方案措施,及时调整内部组织机构,详细制定部门人员岗位职责,持续完善安全环保、技术、内部基础等管理制度,营造了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良好氛围。

通过促进技术指导和现场管理的有机结合,固化协调管理程序,全面有序地推进了采矿厂安全环保职业健康、生产组织、指标管控和党工群团等主要工作的开展。在李双龙的带领下,采矿厂人员理论学习、设计规划、沟通协调和执行监管等方面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全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氛围日益浓厚。

阅尽征程好风光,更有胜景在前头。秉承扎根矿山、传承矿山文化的信念,李双龙将继续牢记使命和责任,以争做一名出色的高原矿山开拓者为目标,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敬业精神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铜铅锌企业贡献力量。

(邹虎诚)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