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严川明: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来源: 青海鸿鑫矿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1-08-10

严川明,选矿工程师,现年37岁的他曾参与选矿专利发明三项,助力青海鸿鑫实现专利零突破,在省部级刊物上参与发表专业论文3篇,参与了公司铜铅分离、新型药剂试验等选矿技术攻关项目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荣获了中国铜业优秀党员荣誉称号的他表示,“要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刚过而立之年不久的严川明,从家乡来到格尔木,全程参与了牛苦头采选工程(一期)项目建设,以及尾矿库土建和选矿车间设备调试等工作。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他从技术助理到调度组组长,后升任选矿分厂副厂长,再到检验计量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期间一直负责选矿技术、科技创新、支部建设等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严川明始终坚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联系群众、创新创效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担任选矿分厂党支部委员时,他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身边同事的工作积极性,因此充分发挥自身带头作用。

一次夜班,选矿车间磨损严重的粗碎衬板只做了简单的临时维修,没想到刚开机,衬板就掉了下来。这个时候,现场维修人员基本都已下班,只剩一个班的值班人员。接到突发紧急情况报告的严川明,赶忙联系维修人员,结果偏偏遇上下雨天,矿区信号特别不好,电话怎么都打不通,顾不得已是凌晨两点多,不得不广泛撒网不停地拨打相熟人员的号码,请人帮忙叫人。那时,生产又紧张,选矿分厂当时仅有他一个领导在矿区,压力突然一下子降临到他的头上,又接连遇到意外情况,想哭的心都有了。但他还是保持住了镇定,与维修人员、生产人员一起共同努力把机器开了起来。

作为分管选矿技术的副厂长,他从专业技术角度出发,积极落实公司及分厂布置的任务,充分发挥一线职工和选矿技术人员的聪明才智,通过磨矿分级优化、选矿药剂创新、加强现场管理等一系列手段,促进了选矿经济技术指标的不断提升,并在2020年度实现铅锌回收率超设计指标,全年铅锌金属增产1100吨以上。

为实现“双90”目标,选矿分厂技术组开展了内部药剂对标、班组对标,技术组人员还现场跟班指导。每当生产指标出现异常时,都坚持召开经济技术指标分析会,经常开会研究到深夜,从原矿配比、操作条件(药剂、浓细度)、操作调整过程、浮选现象变化等因素查找引起指标浮动的原因,指标好了就总结经验,指标差了就寻找改进措施。不仅把分析会开成了选矿工艺培训会和员工操作技能交流会,还建立起了分厂领导及技术员带班制度。指标异常时,他有时连吃饭都顾不上,晚上甚至连觉都睡不着,即使不是他带班,哪怕是半夜两三点,也要到现场去看看。直到后来指标终于稳定了,才真的放下心来,不再半夜睡不着又爬起来。

为了找寻每种矿石的最佳药剂制度,他带领技术组人员在短短10多天时间里开展了40多组的探索型试验,以及15组从开路到闭路的试验。根据原矿性质的不同,通过选矿试验和现场调试,做到了准确判断、快速切换,实现看矿加药、看泡调药、一矿一方,稳定了选矿指标。

在周围的人眼里,严川明是一个对工作细心、认真、严谨,以及干什么都有始有终、注重细节把控的人,他以自身扎实的业务知识和勤奋刻苦、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领导和身边同事们的一致认可,更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党员应有的风采和形象。

(季平)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