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巴经营:青海鸿鑫精准激励激发组织活力

来源: 青海鸿鑫矿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1-09-24


青海鸿鑫所属检验计量中心将检验计量巴创造的30%效益按个人工作量分配、20%效益按样品合格率分配,极大地提高了作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质量意识,1-8月累计实现盈利30.51万元。

此前,在6至7月期间,中心全体人员通过专题会和排班会,多次组织学习研讨阿米巴经营模式理念知识,形成了“人人都是经营主体、人人都是利润中心”的思想共识,阿米巴经营模式随着员工经营意识的提高逐渐真正传导到基层。

遵循“销售额最大化,费用最优化”的原则,围绕改善内部管理、提升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减少费用,结合阿米巴报表,中心员工主动探寻“化验收入最大化、化验成本最小化”的措施。如:每台设备均指定主要管理负责人与次要负责人负责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使设备故障率有了明显下降;确立取制样规范,加强操作培训,并每月对每位作业人员所做的样品进行随机抽查,保证样品的合格率。

推行阿米巴经营以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了起来。化验人员创新地提出用原子吸收在同一介质下测定铜、铅、银,即将原子吸收连续测定铜、铅、银的介质中和在15%,只需溶解一份试样。之前原子吸收分析一个单元素的平均消耗成本为1.73元(包括药剂、材料、酸碱、电费、乙炔消耗),现改用原子吸收连续测定铜、铅、银,只需溶解一份试验样就可进行多次测定,分析一个元素的平均消耗成本为0.7元(电费、乙炔消耗),节约成本1.03元。按照5-8月共化验铜、铅、银8065个元素计算,与改进前检测同等数目元素同比节约成本0.83万元。同时,药剂用量的减少,不仅缩短了化验人员的作业时间,还减少了酸液对原子吸收仪器的腐蚀。

而在推行阿米巴经营工作之前,检验计量中心化验月度合格率多次低于95.0%的目标值,最低时甚至低至92.02%,而在推行阿米巴经营后,化验合格率稳居95.0%以上。

下一步,检验计量巴将继续加大对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的培训学习,探寻阿米巴经营与绩效管理、全要素对标相结合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完善利益分享机制,激发落实阿米巴经营措施的组织活力。并以创建“标准化实验室”(CNAS认可)为契机,对检验计量巴“对标体检”,规范化验室管理,补足软件和硬件上的不足,通过引进更加先进、快捷的仪器逐步替代目前使用的分析方法,减轻化验人员的工作量,降低化验分析成本,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化验样品合格率。

(许雷雷)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