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驰宏青海鸿鑫2小时完成抢修

来源: 青海鸿鑫矿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1-08-31

“砰”的一声爆响,打破了深夜的宁静,紧接着传来连续不断的哗哗流水声……闻声拔腿飞奔到现场的岗位人员耿忠多,发现是选矿分厂38米浓密机放矿支管的反冲洗水短接阀门突然断裂,导致硫精矿四处喷溅,并倒灌至38米浓密室、45米浓密室。

此时已是22时30分,耿忠多不敢有丝毫耽误,迅速上报事故。选矿分厂领导接到逐级汇报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修。相关人员到达现场后,辨识出存在触电、淹溺、化学灼伤、机械伤害等风险,制定出相应防范措施。先断电,再穿防护服,准备救生绳,待相关安全措施做到位后,又指派专人进行监护。

抢修人员想凭多人合力用吨袋包裹住断裂部位,以减小水压带来的阻力,从而更换新的阀门。然而真正实施的时候,吨袋尚未触碰到管道,他们就被强大的水压冲开,矿浆水瞬间喷湿全身,一个个都变成“泥人”。于是,他们不再有“湿身”的顾忌,顶着喷射的矿浆,不断尝试,反复更换站位,增加吨袋,终于勉强裹住了管道,并用尽全身力气紧紧“抱住”被裹管道。

接下来就是更换阀门了,这实非易事,一方面是因为阀门上部分螺丝被腐蚀,难以拧下;另一方面是因为只有轮流替换人员才能提供足够的体力支撑,以确保被裹的管道能够持续堵住漏洞,否则,稍有松懈,立马前功尽弃。为此,全体抢修人员咬牙坚持,始终屹立在矿浆水中,互相加油打气。

“一二三,用力!”

“我的手酸了麻了,你来接替我,我去拧阀门……”

00时30分左右,新阀门终于安装好了,38米浓密机放矿管又开始“簌簌”地放矿了。这群“泥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用手抹着脸上的汗水和泥浆,都笑了。

“刚才没感觉,现在全身酸疼,腿脚麻木。”

“是啊,一身湿哒哒,还有点冷呢。”

“就是,这水压也太强了,打到哪疼到哪。”

“不光水压大,水流量也大,一直抢修,这水都漫到大腿根了,液下泵抽水不能停啊。”

“不幸中的万幸,是发现早,抢修及时,要不然38米浓密室、45米浓密室都被淹的话,生产流程都会瘫痪,真是不敢想象后果。”

这是近期发生在驰宏青海鸿鑫选矿分厂一天深夜里的一场争分夺秒的抢修战,仅仅用了2小时,参加抢修的人员就圆满完成了此次奋战。本次突发事件,既检验了大家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又展现了鸿鑫人不怕脏、不怕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团结奋斗精神。

                                  (严丽娥/文 李敏/图)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