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精神】中国铜业2023年安全环保质量暨法治合规 专项工作会议精神传达

来源: 青海鸿鑫矿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3-01-30

中国铜业2023年安全环保质量暨法治合规专项工作会议

安全环保

13日,中国铜业召开2023年安全环保质量暨法治合规专项工作会议。在安全环保工作报告中,回顾公司2022年安全和环保工作,剖析存在问题,对2023年度安全环保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年度目标。

一、职业健康安全工作

2023年工作目标与措施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引,以集团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为主线,强化易发生事故的薄弱环节专项整治,科技兴安,持续提升设备设施本质安全,从严、从细、从实优化、丰富、巩固“44322”工作举措,不换频道,继续补短板、强弱项,提本领。

2023年,职业健康安全工作的目标是: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为零;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工亡人数控制在2人以内;二十万工时损工率与2022年同比下降;新培育2-3家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新增职业病病例为零。

“44322”工作举措:

(一)四个维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落实实体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企业的主要行政领导要每月召开一次高质量的安全会议。要系统思考,会前要策划,主题要明确,重点要突出,做到有安排,有检查,有闭环。落实《公司关于强化落实重要危险源源长责任制的通知》要求,落实源长、监控负责人的职责。领导干部要每月半天下基层检查安全管理和活动要求在班组落地的情况。

二是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责任。要提高业务部门与安全部门的管理能力融合度。要明确生产、设备、技术业务部门就是现场设备设施环境的隐患排查的牵头部门,提高基层业务管理人员的隐患排查能力。

三是落实基层安全专职履职责任。强化提升基层安全专职副职的管理能力。落实基层安全专职副职安全职责,针对性开展履职能力培训和测评。要在着力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上再下功夫。

四是着力为安全管理业务人员减负,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继续对安全环保资料多、台帐多的问题进行梳理排查,规范安全管理基础数据统计,减少基层资料报送的负担,切实为安全环保管理部门人员减负,腾出时间精力强化现场管理、违章治理。

(二)四项措施强化安全生产基础

一是细化、优化操作、检维修和安全规程,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三大规程的修编与有效运行,既是基础性的工程,也是基础性的制度,基础性的工作,更是纠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具体实践。每年四季度要持续开展纠偏优化,坚决防止有作业、无规程和不结合实际的情况。在安全规程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反违章工作。要强化提升班组安全标准化建设质量。相关管安全的干部要系统掌握《班组考评标准》,紧扣标准开展检查。组织企业积极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二级企业,树立标杆。

二是做实岗位培训考试。一要按照干什么、培训什么、考什么的原则,开展岗位安全风险、新编规程要点和应急处置措施培训、考试。各企业要重新组织开发转岗安全教育培训、四级安全教育培训等培训课件,转变培训方式,增强针对性,保证培训到位,人人过关,实实在在把好关口。二要持续开展安全培训走形式专项整治。严查未组织班组人员按规定对岗位安全风险、三大规程和应急处置措施进行考试;三要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要落实《集团关于进一步加强事故警示教育的通知》要求,不能上下一般粗,千篇一律,类似的班组或岗位员工要真正受到警示教育,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防同类事故发生。

三是提升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协调整合安全管理部门、业务管理部门隐患排查治理方法措施。组织专家,对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深入企业逐一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检查。外聘专家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和诊断。

四是加强职业健康管理。要完善通风、除尘、降噪、高温等职业病危害防护装置。及时了解员工身体状况,预防员工突发疾病死亡事故。

(三)三个专项补齐本质安全短板

一是持续开展冒顶片帮、危化品等专项整治。提炼防范矿山冒顶片帮经验和技巧,总结推广冒顶片帮经验,将警示教育活动扩展为经验反馈。

二是以科技兴安和信息化技术提升设备本质安全水平。依靠机械化、智能化助推本质化安全不断提升,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和装备。要加快实施安全本质提升四个一批项目。以信息化技术助推安全管理。

三是开展特种设备和特种作业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冶金工贸企业特种设备和矿山企业危险性较大设备设施整治。

(四)二项措施持续攻坚承包商管理弱项

一是加强《集团承包商安全管理标准化体系规范(试行)》及其管理工具的运行和考评。要先行先试,不等不靠,积极推进体系试行落地。

二是持续强化中国铜业整肃承包商工作措施。一要继续深化分级、分类、分企、分区域管控承包商模式,按照谁发包,谁牵头,谁负责原则,优化承包商过五关安全管控。二要深入推行公司六个一承包商安全管理。三要加大力度落实新开工建设项目安全管控措施。

(五)二个监督严格监督考核问责

一是开展安全环保精准督查。对重点企业进行督查,对重点事项进行帮扶,督促企业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二是继续将安全环保工作纳入大监督工作范畴。实体企业承包商发生工亡事故后,公司安环委、纪委要分别派出调查组分别进行调查。在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上及时通报警示案例

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23年工作目标与措施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锚住2030年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铜铅锌企业的目标。2023年,在全面合规、达标排放的基础上,以“24433”为发力点,按照集团统一部署,努力构建具有铜铅锌行业特点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整治生态环境保护深水区隐患,进一步降低生态环境风险,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

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是:规范运行集团环保精准管理体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计划完成率100%;无一般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全面提升环保绩效评级。

“24433”工作举措:

(一)双轮驱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一是调整优化两个结构。在产业结构方面,通过技术攻关、优化管理,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在用地结构方面,新建项目要充分节约用地,工矿废弃地深入推进复垦工作。二是积极建设四个绿色。加快推进建设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低碳供应链、绿色产品。2023年公司所属矿山申报省部级及以上绿色矿山不少于1个。

(二)四个层面健全完善管理体系

一是贯彻落实CAE体系,年内完成一轮次覆盖所有二级企业的体系考评工作,查缺补漏。二是梳理生态环保管理制度废改立情况。修订完善公司生态环保管理制度,进一步压实各专业部门权责。三是持续发挥公司大监督体系平台和公司安全环保督查组作用,四是发挥好指挥棒作用,进一步优化生态环保考核方案与考评细则,科学合理制定生态环境绩效考核内容。

(三)四个渠道降碳减污协同推进双碳工作

一是加大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力度。二是MCP海外平台为支点,寻求与海外优秀的矿业企业开展降碳减污合作机会。三是落实好中铝碳汇林建设。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重金属污染防治等专题培训。各实体企业要配强环保管理人员,注重发现和培养环保管理骨干人才,大胆重用环保优秀人才。选调企业环保管理人员到本部交流,提升环保管理人员技能水平和专业素质。

(四)三个方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从废水、废气、土壤污染防治三个方面,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决按期高质量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关问题整改。

二是要执行落实好《公司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实施方案》。

三是运用好集团全级次企业共享的隐患排查与整改信息化系统,落实好线上审核、线下督导的闭环整改机制。

四是持续实施清洁生产审核。2023年,组织至少5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

五是落实《云南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开展公司新污染物治理工作。

(五)三个重点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一是切实担负起维护企业周边生态环境安全的重任,不能因企业生产生活经营活动导致周边大气环境、水环境、尤其是土壤环境劣化。依法合规开展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和处置。矿山企业要保护好周边生物多样性,稳步推进生态修复。

二是加强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切实做好放射性物质安全。

三是强化突发环境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